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3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8,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關於線上課程,有沒有上課、有沒有完課,其實有不少的討論。但持續上課和完課兩者的概念不太相同。

上課指的是,是否有持續學習課程內容。
完課指的是,是否有將課程上到一定程度,例如至少上完80%的課程。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要討論的是幾乎沒有打開來上課、或是只上了一點就沒有在繼續的狀況。有些學生購買線上課程,只會挑選自己有興趣、或是需要的主題來學,因此並不會全部上完,這樣的狀況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範圍內。

以下討論 4 種常見無法持續學習的原因,會在之後的文章裡提出可能解方。今天不說理,走溫柔打臉路線。

1. 學習動力不足

學習與教學最難的就是動力管理。

最優質的動力,是來自於學生本人自發的,不論是本性好學、有特定目的、或是有堅強的經世濟民使命感,都是難受外力影響,且可以持續較久的動力。以程式學習來說,動力強的人可能非常喜歡程式語言本身、喜歡解決問題或打造自己的產品、喜歡程式能夠帶來的職涯 / 生活、希望可以用程式的技能翻轉人生等等。

外部動力的變化就比較多,而且不一定都能帶來正面影響。例如:家人的壓力、覺得自己不學程式語言就會被世界浪潮淘汰的壓力、老闆叫你去學的壓力。端看你用什麼心態面對這樣的壓力,有些人可能因為本身也喜歡程式語言所以欣然接受,有些人可能會極力抗拒覺得自己都是被逼的。在後者的狀況下,學習就很難持續。

有另外一種狀況是,宣稱自己超喜歡程式、超想透過程式改變人生、想成為谷歌臉書工程師、想自己創業設計超屌產品,但學了兩週就不見了、或是學了兩週就說好難學不會。

對於口口聲聲說自己很有熱情想要學習卻又能夠輕易放棄的人,其實你只是不夠喜歡、不夠想要、也不夠堅定,就不用在騙自己說很有熱情了。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跟我一起說一百次。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8224Z7qvzVOuQ.jpg

2. 時間管理

拖延是人的天性,對抗拖延,就是對抗人性。這也是為什麼大家總是說自己很需要時間管理。

既然是在對抗人性,就不要自我感覺不良好,覺得只有自己在拖延,你只是還不知道要如何善用工具與機制來幫助你有效利用 / 管理時間而已。

相信那句話大家都有聽過:「時間就像溝,擠了就有」。這個我們都知道,但這裡的魔鬼細節在於擠的方法。

時間管理如果在學習上的話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談:
一個是課程設計的份量,是否合理規劃,另一個是學生自我學習計畫的安排。

這邊以常見的週計畫進度為例。
課程設計者必須要明確假設,在正常的學習曲線裡,這個課程包含課文、作業練習、可能的查找資料時間等等加總,大約一週需要幾小時的時間投入。並依照這個時間,來去拆分課程內容為不同的章節與每週進度。

而學生的自我設計安排呢?你可能會想不是每週都排好進度了嗎?學生還要排什麼?

嘿嘿,只要有進度,就會有死線,就會有拖延。

在我的經驗裡,假使一週的建議學習時間是15小時,一週有七天,偏偏學生就是會拖到週六日才開始看課程寫作業,然後週日晚上在趕工,又學得零零落落不紮實。能不能在週間的時候,就有規律地完成進度,然後週末當作緩衝時間優化作業,就是能否自我時間管理的關鍵。

好學生準時教出優秀報告、開發優秀專案的秘訣是什麼?就是提早開始寫、提早編輯優化、提早繳交,如此而已。

3. 無外力制約

脫離正規教育體制後,成人進修教育基本上都很難有太強的約束力和制約能力。畢竟大學沒唸書會被當、不能畢業,但線上課程沒完課呢?頂多就是繳了學費沒用而已。
現在有些線上課程業者推出0元挑戰完課、或是如果完課並做完所有要求但沒有找到工作就退學費,等等付費模式。這些模式能夠成功,基本上都是建立在人性傾向不會持續學習的假設。

所以在第一點才會說,自己有學習動力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體制外的學習,不管是實體課程或是線上課程,如果沒有付費、求職、或是在課程設計上加入不同的機制來增加誘因並制約學生的學習行為,基本上都不容易讓學生持續上課。畢竟有些人想進修的目的與上進心,在刷卡買課的那瞬間就已經完成並達到高峰,是否真的有上課,並不是重點。

4. 缺乏成就感 / 有趣

這點發生的情境通常在於,學生本身對一個陌生主題有興趣想要上課,也有上課的行為,但是上課之後發現實在太無聊,無法立刻獲得成就感或產生更強的興趣,因此很快放棄上課,並且判定自己不適合或其實沒興趣。

這點在體制外教育也是比較容易發生,因為沒人逼著上課,如果動力不足,一但覺得無趣或沒有成就感,就很容易在初期的時候放棄。

成就感的來源同樣可以有內在與外在。內在成就感像是,有些學生善於自我激勵與獎勵:例如,寫完這份作業,自己好棒棒,就可以打場LOL放鬆一下。外在成就感,則是依賴課程的體驗與設計,是否能透過教案的設計、精準拿捏難易度,幫助學生順利建立成就感。或是是否能在學習旅程中,安插不同的高低關卡,編織完整的故事創造出好的體驗,都相當仰賴課程設計與體驗設計的專業。能不能讓一群不分年齡和學習背景的新手,都能輕易完成 "Hello, World!" 打造出第一個靜態網頁,就是關鍵所在。

什麼叫做精準拿捏?讓我用一個徒手擋下地鐵的影片舉例。

好的教案,要精準掌握什麼時候開始熱身、要暖機多久、要什麼時候開始起跑、要在哪個時間點用最大的力氣衝刺、最後緩衝並順利擋下(看起來)擋下地鐵的艱鉅任務。

Yes

以上四點,是常見線上課程有買課但沒上課的主因。至於有什麼方可能夠一一克服這些天然險阻,順利完成擋火車任務,我們明天繼續討論。


上一篇
線上課程風起雲湧,實體課程有哪些不可替代性?(下篇)
下一篇
線上課程買課沒上課? 5 個你必須要知道時間規劃方法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